十月份心得報告,文蔚篇

難得這次作業晚交,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感覺自己迷迷糊糊的。

不知是不是還處在沖擊和驚嚇裡,這兩天竟寫不出東西。

這次最高興的莫過於看到同學的狀況有了圓滿的結果,代表她們母親的學姐所給
的回饋是最重要的,看見當在排列時,太太的代表說出對丈夫的評語時,我清楚地看到
她臉上帶著難以理解與錯愕的表情,我想即使在排列中她們和母親相互擁抱有了和
解,但要是沒有學姊那句:"如果沒有愛,又怎會有兩個孩子呢",那麼深愛著父親的
她心裡必然還是會對原先那句評語耿耿於懷,那麼,這就沒有真正的和解了。

Nelles老師所帶領的風格,說實在的,我一直到星期日下課後還不太能接受,到了星期
一中午吃飯時聽台鳳說她去年參加工作坊的情形,我才開始學會欣賞他瀟灑的風格及工
作方式;想必要以這樣的方式工作是要有極大的勇氣,因為即便是連周老師那麼"厚工
(台語)"的帶領方式,都還會有人說:"我交的學費又沒有少過。"那麼就自然不難
理解學姊說有人批評這樣的工作方式"懶"了。要能不怕批評,不怕當事人生氣,真不
是簡單的一件事啊!

我最佩服Nelles老師的是他勇於在學生面前坦承自己犯的錯誤,真的是不簡單耶!

我從家安和茹瓊的個案裡學到了男人是要給女人穩固的依靠的,而女人必須有勇氣在男
人面前展現她柔弱的一面,這件事給我極大的啟發,因為在我那段剛結束不久的戀情
裡,我總感覺有什麼不太對勁,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上這三天的工作坊以及翎恩的示範課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是"謙卑",做代表要先放空自
己;學習的態度也是一樣,如果不倒光心裡的成見和想法,又怎麼能接受老師所教的東
西呢;在翎恩上的課裡,我的行為想必對翎恩是一種干擾,在此致歉。

謙卑,仍是我最大的課題。

另外分享一下在翎恩的課程裡得到的心得,翎恩那句:"原本以為學排列可以讓我改變
生命;學了之後才發覺是生命改變了我。"我也深有同感,對我來說不單是改變這部
份,我原先的想法是想幫助別人;萬萬沒想到,自己得到的幫助最多。

於是我想起彭爸爸說的:"我這個女兒很有智慧的!"

看到翎恩帶領的方式,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的功課要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回家之後我似乎又有了些細微的改變,也不知是好是壞,感覺自己變得很難專注,頭一
直又漲又暈;在異性面前變得十分害羞(嗯,這似乎該怪玉鳳),不過我也覺得內心開
始在蘊釀一股力量,而對未來該走的路越來越明確了。

真的很感動,因為這個課程,交到了許多朋友。

嗯,不對!應該不能說是朋友,而是如華厚所說的"家人",大伙兒的感情真的就像一
家人一樣,想來是我們在課程當中都代表過彼此,或者是彼此的家人,所以對彼此都能
有極大的共鳴及同理心。

在這次的課程裡我雖然沒有提出個案,但我的問題也獲得解答,這不單單是在課堂上的
觸動,有的卻是和伙伴們閒聊時得到答案,真的要好好謝謝大家!

想想只剩兩次的課程,真的有些捨不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