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跟小花一同吃飯,才剛要下車就聽他說:

”你怎麼和以前不太一樣?好樣像沒什麼精神?不像以往那樣有活力?”
他的這番話讓我想起週一培勳形容我的樣子:”失去力量”。

翎恩說的:”你的排列我看過,很美,但是沒有力量。”在我腦海裡不斷地反芻。
吃完飯後,我很是掙扎,我實在不想活在這樣的狀態裡:
心中充滿埋怨、信心瓦解、失去目標,活得就如同行屍走肉。
我害怕,不知到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

我心裡明白什麼都不該”做”,可是卻又難耐這樣的痛苦,
”做”什麼,比”不做”什麼對我更有誘惑,
禁不住我打了通電話給師娘,詢問可否幫我排這個周末的個案給周老師做,
她問:”你有什麼狀況?”
我說:”我想找回信心。”
她說:你再想想,我是認為每個人都會有高低潮,你明天決定後再打給我。”
我耐不住心中的無奈,只有睡去。

醒時已近傍晚時分,
我驅車回宿舍,看著落日的餘輝,剎時,我有了些許領悟,
我回了電話給師娘:”我決定不去了,因為這一切都會過去。”

老天用夕陽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落日餘輝它短暫,但很美。
如果一味地看它是一天的尾聲,反而辜負了它明天還會升起;
就如同培勳說的:”不要怕那最黑暗的時候,因為黎明將至。”

上蒼對每個人最是公平的地方在於時間不會停止,
一切的傷痛終將止息,時流,人也過去。

這些日子以來發生的事,讓我對學了系統排列這個技術有了新的省思;
我像個小孩子一樣,只把排列當成了個新奇好玩的玩具,
以至於到了濫用排列以及感知能力的地步,什麼都要用排列試試:

要不要換工作?
考什麼試好?
別人對我的觀感如何?
父親是不是比較愛哥哥?
我是不是承擔了比較多的責任?
那個老師比較好?
那個課程比較棒?
只要用排列和那個我逃避面對的人取得和解就好,現實生活的關係裡我連看都不想看到他。

在閒聊時不自主地用感知去探索朋友的問題,唉!人家只是來聊聊耶!
怎麼用排列知道彼此的關係所處的位置?要怎麼改善?卻忽略了現實生活裡關係必需面對彼此、好好用心經營才能開花結果。

就這樣一步步走入了自己設下的陷阱,
玩起了感知第一、排列至上的遊戲:
只要感覺脆弱、忿怒、悲傷、過得不好,呵呵!那不是我的,一定是某個家族成員的糾葛沒處理完,找個時間一定要好好排一排;
或者是,我感覺到那是某某人的狀況,我自己可沒有這個問題!
這件事我做不來啦!你的(或我的)家族有個什麼樣的力量讓我沒法這樣做!
不去敞開心靈去感受別人的排列裡有那些可以觸動和學習的,老是在意做代表時的或是場域的那些負面能量會不會殘留在自己身上;
一味地去看衝突,人家的排列可是已經和解了耶!我還老抓著幹麻?
時時刻刻把”位置、尊重、代價、臣服、我同意、求求你,….”等字句當口頭禪用在生活中,更”發展”出了許多”反治療”的句子,就這樣令這些最有力量的句子失去力量。

這讓我想起我和詠間的對話,
我:詠有沒有對象啊?
詠:沒有耶!所以我常跟聖靈祈求,請祂給我真愛啊!
我:我相信祂給了,只是妳老把人家當路人甲。

朋友、伴侶、個案都是我的照妖鏡,
到最後都照出我這猢猻的尾巴。
一而再、再而三地,家族啊!老天啊!聖靈啊!命運啊!排列啊!感知啊!都成了我逃避現實的藉口;
為只為了長養我這害怕孤獨卻又逃避親密近乎邊緣人格的個性,
卻忽略了自己應該好好對待身邊的人,
可以不看著愛我和我愛的人,
不用擔負責任,就以為自己可以輕鬆自在。

從涉略各宗教派、禪修走上修煉的道路,到現在學了家族排列。
我反思在這近二十年的時間裡自己到底成長了多少?

等於零!!

反觀哥哥,我學的他都沒學過,他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雖然他和父親之間、嫂嫂之間、孩子之間、職場上有一些問題仍未解決,
但他必然是幸福的,
為什麼呢?
因為他比我多了一份敢於承擔的勇氣和知足的心,
還有生命面對現實的韌性。

終於不得不承認,
我老是愛去追求力量,不去承認自己的渺小;
承認了自己的渺小卻又想去依附那個更大的力量。
當周老師說過的那個排列前先誦咒的例子,
我當時以為那也沒什麼,不就是幫助排列帶領者自己建立信心嗎?
現在我才看到其中的謬誤,
忘了去栽培自己心中的那片可以慢慢茁壯的綠色森林,反而用力灌溉旁邊的蔓澤蘭,
蔓澤蘭長成了,整片森林看來是長得更快、比以前更大片了,
等到蔓澤蘭遮蔽了天日,換來的卻是枯死的森林。
到頭來不過是自己沒有擔當,
我似乎老在做同樣的事情,
老是跟老天爺祈求給我天命,
請祂給我力量和支持,
於是把自己逼入死胡同,
成了卜筮或起乩的同路人,
建造起了神喻或先知的假象。
卻忘了真正的與祂、與道同在是如實地接納現況,
真正的天命是自己所賦予的,
求來的力量和支持終究不是自己的;
那個自己內在真正的豐富是給不來、偷不走的,
那方是上蒼要賜與人的真貴法寶,
它是一切現成,不需外求的。

對生離死別、對過往、對父母、對生命、對上蒼,
長久以來我有無止盡的忿怒,
從來不去想,
為何老把自己過往的經驗和傷痛帶到現在去傷害愛我和我愛的人,
從不肯放過自己也饒過別人;
而現在我終於從中學到教訓,
臣服與服從無關,沒有大小主從的問題,
更不是盲從與崇拜,
真正的臣服沒有夾雜絲毫忿怒和情緒,
而就只是真心地、全然地感恩。

我這才終於明白,
那天看了卡通電影”龍龍與忠狗”時,
那句”聖母瑪莉亞!我已經感覺到非常滿足,我什麼都不需要了….”
會令我熱淚盈框不能自已,
生命中的每個過程、發生的每件事、每個出現在我身邊的人,
不都是為了教導我,使我的生命趣向完整的嗎?
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這短暫的生命中,
我們不都是那一葉葉扁舟,
撐著長篙,自己決定渡向何方;
彼此不期而遇,無法停留,
在生命的教導之下,除了愛,我們還能學到什麼?又能為彼此留下什麼?
不就是無時無刻,都要”知足”、”承擔”和”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