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了宗熙兄的來信,
讓我覺得我可以再多說出一些些自己的想法。

我也是最近才讓自己的想法轉了個大彎,
記得四月初的家族排列亞洲大會時,
墨西哥的拉切兒老師曾說:

沒有一個人不是因為牽連糾葛而會去傷害別人的。

那句話給了我很大的提醒。

說實在的,
以前我總以為罪犯者是人渣,
應該不分罪責輕重都該槍斃算了,
養他們是在浪費我們納稅人的錢,
更別說是期盼他們改過遷善;

所以我一直覺得(呵!可不只有,相信多數在這個職場上的人都會有這個想法,或多或少罷了!),
監獄行刑法第一條:徒刑、拘役之執行,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為目的。
這整個刑事政策是錯的!

而今,
我卻看到了一件令我自己都震憾不已的事實:
在犯罪事件裡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

事情是從去年十月開始的,
那時我在監獄的勤務從內勤調到看守所助勤,
由於宜蘭監獄不大,
所以是看守所、少觀所、勒戒所合署辦公,
因此我從原先只接觸到受刑人的部份,
更進一步的和被告、禁見被告、受勒戒人、收容少年接觸,
我那時觀察到一個有趣而且令我困惑的事:

為何那些收容少年、我們眼中的壞孩子,
他們眼神為何比一般的孩子更天真?
他們的笑容為何比一般的孩子更無邪?

剛好還有一個令我自己頭痛的問題:

家族排列的專題報告我到底要寫什麼?(呵!我到現在都還沒交就是了!抱歉啦!周老師)

於是我請幾位收容少年用小人偶排列他們的家庭組態,
發現其實孩子都沒有問題,
問題似乎都是在父母親身上,
就是因為這些孩子太天真了,
天真到想犧牲自己來拯救父母,
或者是想追隨死去的父母親,
所以他們選擇傷害自己、不讓自己好過,
而那些我們常人難以忍受的違常行為其實都是愛,
所以怡菁說的:我的孩子(個案)好像不太乖。

不,怡菁,他們都是好孩子,都是格外令人心疼的好孩子。

今年四月我有幸受花蓮地院之邀,(謝謝正偉)
到花蓮少觀所做了一次家族排列的示範,
家長們懇切地想知道孩子們為何有這些問題,
排列中可以發現孩子的狀況都和父母們息息相關,
但,這難道是身為父母親的錯嗎?

不,我不會這麼想。
其實問題也不在他們身上,
有的只是在面對生存時不得己的決擇,
還有決擇之後難以面對的痛苦
他們都是一群辛苦但偉大的父母親。

就如同真顗師父和榴芬姊說的:心疼孩子。
是的,不僅孩子令人心疼,父母更令人敬佩。

不久前一位朋友問我:你幫殺人犯安了心,你不怕被殺的人來向你索命嗎?
我說:殺人犯真的懺悔了,那麼天底下不就多了個好人,這不是好事嗎?有什麼好怕的?

宗熙、立芳、江奇、意均、文心、正偉、真顗、榴芬、盈芝、淑華、華厚、秀卿、必芬、怡菁、明芳、靖敏、美蘭、進玲,還有千千萬萬的專業助人工作者,
你們都是我們所讚佩和學習的榜樣,
因為你們所幫助的對象,多是人們所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是被鄙視或排斥的人們,
但因為你們的幫助,
使得他們得到尊嚴、重獲新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