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愛恨情仇

晚餐接近尾聲,我起身找Megan結帳去,回頭瞥見Ana和Jacky熱烈地不知在討論什麼。
我邊回座邊問:怎麼啦!
她問為什麼她不必出錢。Jacky說。
我:那妳怎麼回答。
我說她和老師一樣都是遠到的外國朋友,所以我們盡一下地主之誼,請Wilfried和她吃飯。Jacky認真的說。
我轉過頭去對著Ana: No! No! That's not the real reason. Let me tell you the real reason, why you don't need to pay.
Ana深邃的眼睛專注看著我,既期待,又困惑。
我輕輕地握著她的手,全心全意地凝視著她的眼眸,她白晢的臉頰泛出微微的紅暈,不知是醉意還是嬌羞,於是我說:Because.... Wo-Ai-Ni!
眾人嘩然地爆出笑聲,Wilfried笑著對Ana大叫:Don't worry! Ewam loves every woman.
------------------
幹!髒話不禁脫口而出:酒怎麼這麼容易醒。我擦完頭髮再倒半杯威士忌,在電腦前摸來摸去,眼看杯已見底卻怎麼也找不回原來的醉意。良久⋯,我抬起頭,望著壁鐘:都兩點了,難怪這麼睏⋯。
------------------
小夜燈無力地將僅有的微光潑向灰白的天花板,我瞪著那不成形狀的光影,思緒不自覺地投影在一片昏暗的影子上。
Ewam loves every woman.
Wilfried那句像是開場白一般,過往的種種歡笑、淚水、纏綿、憤恨、傷痛,一幕又一幕接連著上演,眾多的場景卻只配著同一句台詞:
You don't love me, you love every woman.
You love every woman.
You love every ⋯.
You love ⋯.
You ⋯⋯
一把把冰冷的利刃,用盡熱情將我的心捅成無數的碎片。
隔壁卻傳來極不搭的配樂:老爸爸的鼾聲。
------------------
前所未有的無助襲來,我掙扎著想起身坐會兒,身子卻怎麼都不肯聽話,想閉上眼向疲憊屈服,奈何眼皮像點了三秒膠般闔不上。幹!我很想罵髒話,卻連呼吸都有困難,感覺得到脖子和姆指上的脈動,卻感受不到胸口的心跳,大叫的衝動在咽喉化為無聲的呻吟,我的臉開始發麻。
寂靜帶出了深藏已久的淚水,孤獨無助從心頭流洩,它燒灼著我的胃,侵蝕著五臟六腑,啃食我的四肢百骸,鑽出八萬四千個毛孔。
我哭泣,不明所以,卻又十分明白。
隔壁,一樣鼾聲如雷。
天花板,仍舊灰白。
夜,依然沈寂。
------------------
文蔚,你來!Wilfried叫我的名字,立芳翻譯著。
我起身像行屍般走向他身旁的位子。
(我感覺不到我的心跳)
沈吟半晌,Wilfried舉起麥克風讓我自己說。
我原本計劃二月中向女友求婚的⋯
(我的頭好痛)
就在預定求婚日的前半個月,她跟我大吵了一架⋯
(我無法呼吸)
然後關係就結束了⋯
週遭發出一陣悶響般的惋歎聲,我覺得自己剩一只空殼,卻被什麼不知名的東西塞滿。
(我的耳朵嗡嗡做響)
昨天你說我愛所有的女人,那句話打到了我,昨兒我整夜睡不著⋯
(我的臉在發麻)
她離開時跟我說過同樣的話,那時我覺得她說的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的胃快燒穿了)
但昨晚我想了好久,我覺得那是真的,是我讓它發生的,是我讓它結束的⋯
(我好想哭)
我轉過頭去看著Wilfried,他淡藍色的眼既溫柔又無情地凝望著我。
(我感覺不到我的心跳)
你的眼裡有悲傷。
對⋯
(但它真的好痛)
------------------
她的眼睛好溫柔,在那裡面有著微風、大海和太陽⋯
可是,我不是早已失去她了嗎⋯
------------------
填滿我裡面的東西叫悲傷,它從我的眼睛、鼻孔和毛孔不斷擁出,我幾乎就要崩潰。
------------------
用力抱著她!
不!不是這樣的,我早就失去她了⋯
用力!
這不是真的⋯
再用力!
不⋯⋯⋯
用你全身的力量抱著她。
⋯⋯⋯
⋯⋯

閉上你的眼睛。
------------------
對著母親說好。
⋯⋯好。
再說一次。
好。
也對自己說好。
⋯⋯⋯⋯好。
再說⋯。
好。
------------------
熱帶雨季來臨前Ana搬進胡志明巿的新寓所,受火山灰阻礙旅程的Wilfried也回到了德國,個把個月過去了,我Facebook上的朋友數量增加不少,生活圈有了些許拓展,買的酒大多帶回家給老爸爸喝,寫了一半的舊文章怎麼都看不順眼,新的文章卻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我經常對著發愣的除了電腦和手機,就是宿舍裡成堆的垃圾,還有心裡阻塞已久的創作靈感。簡短寫了幾封信,該謝的謝、該罵的罵、該討的討、該問的問,回信的少,石沈大海的多,不意外。
------------------
酗酒後的嘔吐起碼可以上醫院吊點滴舒緩,可這經常性的五內翻騰是無解又難以意料,我變得十分脆弱,常因事因境而有所觸動,也同時在無意間看見某些習而不察的舊模式,於是信念開始瓦解,同時夾雜著大量的情緒不斷崩壞和流洩,這常讓我頭暈冒汗胃灼腸絞,我習慣性地想要抓著什麼,卻再也抓不住,那空出來的,又令我慌得想要填些什麼進去,這樣的極度內耗讓我每天都無比的疲累,腰瘦了一整圈,生活在自顧不暇之餘,我心裡卻也明白,這一切不久都會過去。
------------------
上天不會奪走你所擁有的,除非祂要給你更好的。
上天只會給你最好的,除非你不要。
------------------
最最讓我翻騰的是看到自己內在有著許許多多的不敢要,而對於已經擁有的卻無法給予肯定,表面上雖然我爭得頭破血流,可是骨子裡卻是對失去有著無比的期待,原來努力的過程竟是為了證明自己多麼的不值得擁有,我非常訝異這樣的信念竟是這麼來的,也非常震撼一個看似無關而且簡單的工作可以達到驚人的效益,並且直接改變一個人的核心信念與價值。
------------------
在我還沒來得及習慣內在翻湧的感覺時,它已經悄悄開始退卻,雖然它還在,卻轉化成一種精微的覺察機制,每當再度看見自己緊抓舊信念不放時它就會適度提醒。所以我開始大膽嘗試,去做一些以前認為很蠢實際上是不敢去做的事,抱怨也減少了,脾氣整個穩了下來,過去老認為找上門又不愛的鳥事,如今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天知曉,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不過就是如此罷了!
------------------
於是我繼續向前走,不再回頭,任憑未來會遇見誰,有什麼在等待著我,都將用愛來分享,用心對待,生命因分享而豐盛,用愛付出的,終究會以愛回來。那些個過往的種種,就留待老得走不動又沒事幹時再回憶吧!到時無論還有多少不能解決的還沒還盡的,就原原本本的帶進棺木裡,那些因愛而生的牽連糾葛就交給老天爺安排,或許未來的某個世代,也許是排列場景或是真實人生,會重新上演屬於我的愛恨情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