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2015.12.30鋼筆

「蔚哥!我看過你的書,你能不能教我怎麼出書?」年輕人對我笑。
「該怎麼教?其實我會出書算是個意外⋯⋯」我說。
「那可不可以跟我說一下出書的方法?」
「有自費出版和找出版社投稿出書兩種,所以你已經有出書的計畫了嗎?」
「對啊!」他興奮的說:「我想出對社會有幫助的書。」
「呃⋯⋯你想出版那一類的?」
「就對社會有幫助的啊!」
「對社會有幫助有很多的面向,你是說哪方面?」
「我不知道耶!」
「好吧⋯我換個方式問,你擅長什麼?」
「我不知道耶!」
「什麼?那你有什麼想拿出來的?」
「嗯⋯⋯」他顯得有些為難:「這我要想想。」
「你想幫助社會的想法很好,」我說:「但如點可以更具體一點更好,你寫多少了?」
「沒耶!」他被我問得似乎有些慌,但仍不掩興奮。
「還沒有?那什麼時候出獄?」
「我一百零七年才開始報假釋。」
「我建議你花點功夫思考有什麼是你有而別人沒有的?」
「好啊!你可以多說一些出版的事。」
「可以呀!」我說:「其出版其實已經是很後面的事,你現在有寫作方向了嗎?」
「真的哦!我就想對社會有幫助⋯⋯」
「想法很好,開始寫,加油!」
「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