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第六屆國際系統排列大會心得分享 發表者:Padmini


每兩年一次的國際系統排列大會,這次來到科隆舉行。
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是,我們這次組成一個團隊出發,一行共11人。
從出發前的各項安排與選課,真是做足了功課。內心熱切期盼同行的夥伴們都能滿載而歸,收穫滿滿。
德國的IAG協會所主辦的系統排列大會已邁入12年,的確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工作平台,讓在系統工作領域有貢獻的人,每兩年一度的可以在德國相聚,並且相互的發表與交流個別的工作與發現。我個人深深的為這幾屆的大會主席致上最高的敬意,能有這樣廣闊的胸襟與無私的,心讓海寧格的工作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與分享。
在國際大會的四天裡,看到與會優秀的講者們,站在海寧格的教導上繼續往前走,發展出個別的新天地。這次與會的講師群包含實務工作者、學者、精神科醫師、心理醫生、科學家、管理學家…等等。發表主題包含了:U理論-「當下的修煉」、祖先的祝福-「儀式的力量」、「富裕的信念」-金錢與愛、「乖女兒」症候群、性創傷、家庭暴力、收出養的議題、關於罪惡感、完成被中斷的聯繫、領導力與組織排列、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等。其精采程度與多元發展可見一般。
發表的型態除了演講、工作坊之外,這次還有科學研究、臨床研究發表以及許多成功案例的研討。包括「創傷、連結與家族排列」-對心理疾病的了解與處置、家族排列在疾病與症狀的運用…。這些講者們即便是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已經有了成就,令人感動的是每個人都懷抱著謙虛的態度及含容的胸襟向其他人求教。同時也對於這份工作帶著幾分的求實與求證的精神,而讓系統排列的工作像是活水一般,注入不同的領域,帶來更多的活力。這也是我對於系統排列的工作,最初也是最終的熱情所在。
本機構周鼎文老師榮幸地受邀代表華人地區在大會發表演說,發表的主題是「系統排列在疾病的運用經驗」(如附件),以及分享「系統排列在臨終關懷的運用」。同時,周鼎文老師也應邀再大會帶領一場工作坊,主題是「孩子 家庭的鏡子」,將其在台灣所觀察到的動力與在場的各國參加者分享。我坐在台下多次聽到主持人介紹台灣以及來自台灣的講者時,心頭湧起的感動與驕傲。感動的是,東方老子的哲理透過海寧格的方法,喚醒了東方家族的記憶;驕傲的是周鼎文老師能夠帶著海寧格的教導,融入了更多的觀察與體會,再度回到西方發表與分享。
台灣在2006年舉辦了第一屆亞洲系統排列大會,在國際上深受好評,我們在德國受到很多的朋友的讚美與推崇,這激勵了我們2008年的亞洲大會要更用心的規劃。幸運的如你如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及眾多前輩的基礎上,除了可以看的更遠更清楚之外,其餘的我們可以做的還有什麼呢?那就是繼續往前走。

種子,開始提供了發芽的養分;
生根,才能夠獲得土壤的滋養。
不久之後,泥土成了我的土地;
我才明白,原來種子不是全部,
我開始探頭,
看見了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