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行漸遠(一)

看見學妹在Facebook上寫著一同受訓練的同學癌症復發的消息,隨後電話中也傳來香港友人過逝的噩耗,我輕聲長嘆並由衷祝福她們都能獲得各自的平靜,電話彼端的朋友激動地說著罹癌者是承擔了祖先造業的後果,並質疑經過祖師爺海寧格親自排列為何沒能讓友人痊癒,我聽得腦袋嗡嗡作響,就在我閉上眼深深吸了口氣的同時,我看見自己站在一株巨大的老樹前頭,這老樹不僅高聳直上天際,繁密的枝葉幾乎遮蔽了大片天空,於是我不經意地撫摸著樹皮上鱗狀的裂痕,我忽然認出自己就是樹上一枝新發的枝椏,在我四週有著許多與我形色相近卻又迥異的枝幹,有的壯碩有加,有些十分羸弱,有些卻長了繁茂的葉子,好些個甚至開滿了花朵,但也有幾枝幾近凋敗,甚至還有才發新芽卻已然折斷的。我俯瞰那無比粗壯的樹幹,此起彼落散佈著不少蟻窩、苔蘚,和難以計數的樹瘤和樹洞,一處像是被雷劈著的痕跡,大片面積因燒灼而焦黑,而另一面腐蛀的地方,則爬滿了一窩窩的蟲子,好些部份樹皮剝落露出了光滑的部份,甚至還有幾道刀劈斧砍的口子,許多零散各處為見證愛情而刻的名字與心形圖案,年代久遠的早已字跡難辨,新刻的倒還淌著血色般的樹液;我再度低頭探望,那些老根錯節地深入泥土中,在不可見的土壤裡,似乎有著枯朽的屍骸被樹根團團包圍著,最最黝黑肥沃的泥土或許曾經是血,只是年代業已久遠老早失去了血腥味,但在新舊落葉錯落掩蓋下,卻仍揮不去腐朽的氣息。

在這個一刻我心中於焉有了定見,我當下領悟這內在明晰的畫面的真正意涵,於是我跟朋友分享這內視的景象,這棵樹即是家族的表徵,其上無數的枝椏正是家族各個支系,有人口眾多的,有些個人丁單薄,有些已然斷了血脈,樹幹上那些個樹瘤和蟲窩、傷痕,正是家族中各種即使淡忘卻難以磨滅的歷史,有疾病、戰禍、創痛、愛情,在土壤下,那些個落葉、屍骸、鮮血,則是過往的先人以及在歷史中為這個家族犧牲殞命的家人、愛侶或仇敵,他們的愛恨與罪惡到最後都一同安息在大地之下,無論曾經多麼不堪或血腥,就連最最齷齪的,到頭來也終會成為滋養我們的沃壤,這些我們己所從來的家族昔日歷史,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否認、批判和唾棄他們,也沒人能自外於這些之上,我們可以做的是如如實實、原原本本地看著這些屬於過往的事實,並心存敬意地由衷感謝,就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如此獨特地存在於天地之間,生命也才能有足夠的重量。接著,我問朋友,既然她已決定朝著排列師的行列前進著,那麼不妨回頭去審視自己激動情緒背後真正在抱怨和控訴的對象是誰,她能否跳脫先人造孽後人承擔的刻板概念,去看見世世代代費盡心力要傳予我們這些後世子孫的究竟是什麼,我並嚴正地告訴她,若是存著用排列可以逆轉生死的想法,那麼奉勸她還不如及早改行。電話彼端沈默良久,於是我掛了電話,將視線移到案頭那本朋友送我的那本《家族排列釋放疾病業力》上,英文原書名《What's out of order here?》比起中文書名不旦單純許多,而且貼近真相,畢竟不論是從個人健康,或從家族動力的觀點來看,疾病就是一種失序的現象,從中文書名也可以看出譯者本身對家族排列的期待,以及其個人在疾病議題上的詮釋,實溢於作者所要闡述的觀點,這讓我想起了去年六月海寧格說過的那句話:

No Karma. 沒有業力。

這話在當時引發了不少討論,多半的朋友難以接受和理解,而我卻對老人家的洞見讚賞不已,沒有業力並非沒有因果,而是知因果,正視因果,但不昧因果。

我知道在家族排列這個領域,有人專做前世今生和家族共業的排列,不可否認的,這在我們深受輪迴業力觀念影響千年的華人巿場的確涵蓋著極為廣大的商機,但我個人並不認為這該是工作的重點,因為真相只存在於當下,工作必須聚焦於案主的現在方能產生力度,而非在過去或未來裡打迷糊仗,再者,輪迴和共業其實也只是透過觀察和構思而來的概念,但它們並非生命實相的全部,而只是生命眾多面向的一部份,況且人們提及業力時多半是持負面的觀感,要溯本逐源一探究竟的多半在找譴責的對象,為了表達敬意想找福蔭根源者實在寥寥無幾。為事情找出個能讓自己安心的理由是人之常情,我們總會希望事情發展有個脈絡可以追溯、可以遵循、可以預料,就連大覺的佛陀也不例外,於是,輪迴、因果、業力成了我們去解釋生命中各種現象最常用,甚至是唯一的方法,有此因即得彼果、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今生看得到的就叫現世報,看不到的就推給前世來生,我們依此排卻了其他可能性,草率而武斷地將生命中的種種劃分為因、果、善、惡,把它們當成買賣般銖輜必較,其背後為的不是對生命臣服,反倒是汲汲營營妄圖控制生命,我們似乎都忘了,生命其實遠遠大於我們所有已知的總合,生命帶給我們的,大大超出我們所能想像。

我德國摰友的大兒子,在青春期時因疾病而臥床多年,上大學那幾年十分辛苦,他不僅無法和其他同學一起在校園裡研習,即使臥病在家也幾乎無法讀書,家人為了他用盡了各種方法,能試的都試了,包括去找海寧格排列,但病情依舊沒有好轉,海老也表示自己無能為力,但這疾病誠然有它獨特的道理,現在他雖然才二十來歲,卻已是德國新生代的系統排列師,這樣的經歷不慬使得他排列做得很好,工作的品質也為他累積了不少的口碑,誰又知道疾病背後未知的動力是什麼呢?在當時誰又能預料這場疾病對他影響的好壞?我可以確定的是,若沒有這些發生,他的生命、他的排列,就不可能有現在的深度和份量。

第一個死於癌症的系統排列師在德國引發無比震撼,人們質問著排列師同業們:「癌症不就是肇因於不接受父母嗎?你們排列師應該明白這樣的動力,怎麼還會有人做不到?」;第二顆震撼彈則是海寧格和結髮多年的妻子離婚,另娶了想盡辦法要和他在一起的現任妻子,人們聚焦在兩位夫人的人品比較上,質疑何以大家都看得見的事,為何身為大師的海老自己竟會視而不見。這樣的質疑的確再正常不過了,但它卻也令我們與事實漸行漸遠,我們往往容易忽略一個真相,那就是究竟生命裡會出現些什麼,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命運,身為渺小脆弱人類的我們,又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對許多人來說,生命中出現的是做不完的功課以及無止盡的試煉,為的是圓滿那些個未盡的課題與使命,而對我來說生命中的一切,無論喜悲憂懼,都是一連串的驚奇,那不是功課,而是禮物,但我更明白,生命其實遠遠超越你我這些觀感。因此在我眼裡沒有先人造孽後人承擔的家族共業,有的只是我們因愛自甘涉入而受苦,我早已不做抽絲剝繭只為找出原因的排列,也對解決糾葛沒興趣,我只是順著生命的流動,陪伴案主找到各自內在本具的力量,然後由他們為自己做出抉擇。

我拋下已知的技巧、理論、方法、經驗,向著未知前進,我知道,自己離傳統家族排列,已然漸行漸遠⋯⋯(待續)

1 comment:

VV said...

拜讀了您的分享,讓我想起魯米說的~
"This being human is a guest house.
Every morning a new arrival.

A joy, a depression, a meanness,
some momentary awareness comes
As an unexpected visitor.

Welcome and entertain them all!
Even if they're a crowd of sorrows,
who violently sweep your house
empty of its furniture,
still treat each guest honorably.
He may be clearing you out
for some new delight.

The dark thought, the shame, the malice,
meet them at the door laughing,
and invite them in.

Be grateful for whoever comes,
because each has been sent
as a guide from beyond." - R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