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人權週:聽見鐵窗內的吶喊-談受刑人與監獄改革

聯合國自1950年起,訂定每年1210為國際人權日,東吳大學人權學程與張佛泉人權中心,在該週前後也會舉辦「東吳大學人權週」,希望能夠將在校園與社區深耕與推廣人權議題。


活動宗旨

監所問題在台灣由來已久,1920年代被日本政府所拘捕的台灣知識份子,便曾撰文要求總督府改善監所狀況,蔣渭水也就獄中所見寫了〈入獄日記〉、〈入獄感想〉、〈獄中隨筆〉等文章;到了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監獄的狀況越來越封閉,但我們從受難者的作品中,仍可以窺見一二。

民主化過後,儘管人權議題的討論從未停歇,受刑人的處遇,卻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根據監獄行刑法第1 條:「徒刑、拘役之執行,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我國監所設置目的在於透過教化達成犯罪預防的目的,然而監所超收、收容人處遇與教化、監所不當管理等長久以來的弊病,卻與此目的相違背。

監所作為一個全控機構,內部質疑、不滿的聲音往往被壓抑,因此我們將今年的東吳大學人權週主題訂為「聽見鐵窗內的吶喊」,邀請大家關注這被「製造」出的沉默,以及台灣監所改革的方向。


活動內容

林文蔚畫展

受刑人與更生人議題展

─2016寫信馬拉松


「鬱獄寡歡-台灣監所的現況與未來」座談會(https://goo.gl/forms/q7uCzDeA2D0Y7PxB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