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溫恭~天倫夢

一年前,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大蕭老師為了人權舞展,介紹我和小p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看「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遺書特展」,並邀我為受難前輩們作畫。記得看展那天台北天氣還不錯,我們倆夫婦看著一封封的遺書,心情也越來越沈重,尤其在黃溫恭前輩的遺書前面站得特別久,我花了很多時間看照片,但並不知道為什麼⋯⋯
另一個展廳展出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老師的油畫,同是政治受難者的郭振純前輩帶我們坐下來,他拿出陳武鎮老師畫冊《判決書》讓我細細看⋯⋯
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震雨,我和小p全身溼透,涉著及膝的積水離開,臉上除了雨水,還有淚⋯⋯
接下來的日子,我邊讀著前輩們生平和遺書,也上網找相關的影音資料,常常邊看邊流著淚,但不知要怎麼下筆⋯⋯
後來我發現,只要在心裡默默問他們:「請告訴我,希望我怎麼畫你?」立刻靈光乍現,下筆有如神助⋯⋯
展場裡黃溫恭前輩的全家福照片,不是小女兒黃春蘭尚未出生,就是黃溫恭已被槍決,黃溫恭被捕時,黃春蘭還在媽媽肚子裡,黃家從來沒有一張是真正的全家福,所以我決定讓他們在畫中團圓⋯⋯
舞展當天,我將畫送給了黃溫恭先生的小女兒黃春蘭教授,結束時我看見他們一家人帶著畫到黃溫恭先生的遺書前留影⋯⋯
《黃溫恭~天倫夢》,是我畫過最有意義的其中一幅畫,也是第一幅讓自己感動的作品⋯⋯
紀念228,記得白色恐怖,希望轉型正義的到來,不是為了恨,而是愛



圖:黃溫恭天倫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