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訓練營紀行

去年有朋友決定不參加海寧格的在台工作坊,說是因為我那篇「海寧格的黃金」的「勸說」所致;也有朋友來信認為我簡直是造反,既然是海寧格的徒孫卻帶頭反對海寧格。然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話不吐不快,事不辯不明,但實在講,我並非反對海寧格,我雖天生反骨,卻對帶頭搞革命沒興趣,人們對我的看法,是贊同也好,是嗤之以鼻也罷,都不是我關注的焦點,改變別人對事物的看法也不是我寫文貼文的動機和目的,異議的存在本是學習發展過程的一部份,人們看完文章後會激盪出什麼看法,做出什麼決定,也不是我能預料和左右的。我寫文的重點一向放在如何用系統排列來幫助我們了解自己,以及對助人工作背後的動機與態度做進一步的探討,也連帶對在系統排列領域的觀察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每個人有各自獨特的生命經驗,自然也會有不同思考方向和觀點,如果只有一言堂式的依教奉行,那其實是很可惜的,每位排列工作者都能有自己見地和想法,並能彼此交流,這門專業必然能夠蓬勃發展。
海老去年來台對我而言有許多難能可貴的學習,有好友會後告訴我:「你那篇文章我看過,但這幾天下來我覺得藉機捧他希望得到加持的人是不少,但老人家個人是沒問題的,你覺得呢?」的確,我確實也看到這點,並且心中對海老有著一份歉意,認為自己的看法似乎太過主觀,為此我決定參加今年香港的訓練營,希望自己先前的觀察是錯的,並能多向老人家多多學習。
此次香港訓練營才沒兩天,卻先感受到濃濃的商業色彩,蘇菲花了大把時間在宣傳倆夫婦所建立的「海寧格科學」,這本無可厚非,但特別的是將「形態生成場理論」拿來解釋入會的好處,鼓吹大家只要加入,在這個團體的場域內就可以得到好的影響,接著也將序位直接來套用,說是大家只要現在加入就是第一批的亞洲會員,可以擁有獨特的優先序位,再強調繳錢入會在家即使不做什麼也能得到成長。能把「序位」和「場域」拿來如此運用,果真頗不簡單,此番話既出,當真一語驚醒夢中人,早知道我入會就好,還可以把省下大把鈔票拿來買酒,天天給它喝個大醉酩酊,不也一樣可以獲得成長,又何苦大老遠跑來香港,還得天天早起上課。說穿了這其實是在搞宗教,放眼望古今中外,各宗教莫不都是依此技倆招募門徒以聚積資產,這作法又和十五世紀羅馬教廷那套「銅細入袋安,靈魂升天去」賣贖罪卷Indulgence)的老把戲除了名目不同外,究竟又有什麼不一樣?如果真是為了人們的利益,為何費用是頗為不小的五十、一百歐元,而不是象徵性的一、兩塊歐元呢?若是會做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事來利益窩在家裡的成員,那還不如資助或免費幫助那些有心參與和成長,但經濟上不允許的朋友出國參加訓練營來得實際。不過當然啦!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事,畢竟她開宗明義就講明了,不要輕易用金錢幫助別人,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想到這裡,可得讓我再想想,那既然Bussiness is bussiness,我又幹嘛拿錢入你們的會咧?
蘇菲在會場上大張旗鼓地宣揚自己的丈夫是唯一能獲得從上而來的訊息,是「道」的代言人,系統排列是他創始的,在他之前並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系統排列存在,所以世上所有系統排列工作者所作的排列理所當然地也都是「海寧格的排列」,看著海老爹此刻不停對著吹捧自己的妻子微笑的同時,我只能搖頭,一邊想著希臘哲學家Nikos Kazantzakis(1885-1957)說過的一段話:
「理想的教師是能使自己成為橋樑,去讓學生跨越,去幫他們通行,使他們跌倒了還能含笑爬起來,並且鼓勵學生能創造他們自己的橋樑。」
而今,系統排列的先驅者儼然成了神的代言人,而「海寧格科學」雖名之為科學,骨子裡搞的卻是企業化的宗教。一座古老而雄偉的橋自有其不被剝奪的榮耀與歷史,但此時要是有個人在橋上收起了過路費也就罷了,卻還宣稱自己擁有世上第一座,也是唯一能名之為橋的橋,其他的橋充其量只是自己的延伸和翻版,如此褒已貶他其實是很荒謬的,同時也忽略了即便小若獨木橋,大如跨海橋,都有其獨特且無可替代的的使命與價值;且既然身之為橋,當其完成連結與跨越的任務之後,就必須允許自己可以被遺忘,同意每位穿越的人們都能去到他們該去的地方,或創建屬於他們自己的橋樑,試問,這不也就是助人工作者所應有最基本的態度嗎?
如果說「海寧格科學」是新時代運動的最新產物,所用的工作方式是家族系統排列的最新取向,還不如說是運用造神主義及商業導向的企業來得貼切,當然,海寧格年紀一大把了,確實也得要有接班的打算,只是我搞不懂,幹嘛非得搞個家天下不可?夫婦倆在台上你來我往,一搭一唱說著我的老公第一、唯一,我的老婆最棒,人人都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接班意味,海老去年曾說唯有他才能洞悉良知的運作而不受其影響,但在我看來,疼老婆的海老同樣被伴侶間的良知綁得死死的,這本無可厚非,也就難怪在面對與會者對蘇菲工作方法質疑時,海老會直接對異議扣上大大的帽子:「不喜歡她的人就是不滿意你自己的母親。」嗯,這句話當真還蠻好用的,我也可以借來說說看:「不認同我看法的,或看我的文章會不爽的人,你和你爸之間問題一定很大。」
海老再三強調自己的老婆擁有天賦的禮物,可以感受到案主身上的感覺,試問,有那位帶領排列的治療師感受不到的?這不就是治療師同理案主時發生在治療師身上的現象嗎?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所以治療師的感覺就最重要?重要到可以忽略代表的反應?可以恣意干預排列所承現出來的動力?相信那些久涉系統排列的與會朋友和我有相同感受的必不在少數,要不然也不會在晚會時有一群朋友以此為腳本上演一齣令眾人捧腹卻遭海老助理關切的戲碼;還有人說得很幽默:「這讓我想起大學時的化學老師,衣服的品味很讚,但是不會教。」對於蘇菲的工作我個人不願多做批評,不過可以坦白講,我個人的確是欣賞不來。
報到當日在酒店等待團體Check in就足足花掉了一個多小時,還不見主辦工作人員出面引導和招呼;在博覽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也沒有付印餐飲資訊給大家參考,會場外除了一個賣三明治和咖啡的小攤子,就沒有其他的選擇,這使我想起兩年前的科隆年會,報到時可以選擇購買餐券,並且供應多樣化餐飲,讓大伙只要專心上課,不必煩惱肚子挨餓的作法顯然高明得多,這雖是細節,卻也容易讓人對主辦單位的用心和努力打了折扣,此外,我並不覺得主辦者在自邀的工作坊上提個案是合適的。

Julia:「你去香港那麼多天都看到這些,那你有學到東西嗎?」

學到的當然不少,在香港這片多元文化匯粹的土地上,我當真是開了眼界,也感動於這裡的人們在自己的位子上認真勤奮的態度;也第一次能有機會和內地的排列伙伴做經驗的交流;而海氏夫妻的鶼鰈情深是足為典範的,也印證了咱台灣那句俗諺:「聽某嘴,大富貴」是絕對沒錯的;另外,在倆夫婦高反差的演出之下,我確實學到了不少助人技巧,也對助人者上可能會有的盲點和自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諸如在和幼童工作時得要能放下成人的思維及言語,用孩子的話語以及遊戲的方式帶領;治療的先機必須好好把握,而不是浪費冗長的時間在討論治療程序如何進行;助人者的直覺固然重要,卻不是最重要的事,更不能用自己的詮釋及想像來強勢主導個案的進行,而欠缺了對案主應有的同理;排列是協同的工作,能不能信任代表也是排列能不能奏效的重要關鍵,而過多的干預和涉入,更會讓我們和系統動力背後隱藏的真相失之交臂,而最重要的是,世界並不是繞著治療師在轉的。
會場上的幾個小練習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藉此釐清什麼是事實?什麼是假相?也讓我更如實如是地看到別人和這個世界;這也啟發了我許多靈感,策動我想對排列的作法以及為與不為間有更深入的省思及探討。我也在這一週的時間裡看見,咱台灣培訓出來的系統排列師是有相當出色質地的。

與摯愛的伴侶一同沿著蜿蜒的舊山頂道緩步向上,雖然腿酸、腳麻、汗流浹背,然一路能與佳人彼此陪伴,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才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也是我生命中最美之時,人生至樂莫過於此。

3 comments:

Nijen Lin said...

善!

文蔚在學習過程中有很清楚的覺察~~

以及不落入迷信崇拜宗師

這一直是令我很激賞的部分~~

我個人認為

成道者發現道;但並不擁有道

正如科學家發現原理;但並不創造原理

道在每個人身上...甚至在每個角落

所有企圖佔有道而成名者...必然失道

只徒然滿足其卑微的自我感罷了

偉大的是道,是真理與原理

而不是科學家與成道者

正因體會到這一點

所以成道者自然而然地表現謙遜與平凡

為而不有,功成不居

因為他深知真正運作的不是他自己

而是在他背後的偉大力量

所以謙遜並刻意謙虛作態

而是深深了解真實的面貌--

那偉大的力量並不來自於自己

而只是通過自己

深知這點的科學家,諮商師或成道者

不會居功,而只會透過謙遜讓自我感離開

為的只是讓自己這個通道變得更透明

能夠通過更多的能量

以便更有幫助,幫助更多的人

延伸分享:透明如是

http://tw.myblog.yahoo.com/myblog-600mg/article?mid=1974&prev=1976&next=-1

Nijen Lin said...

這幾年來

雖然我在家族排列學習不多

甚至我對於排列當中的靈應現象很著迷

不過我對於排列不能夠逾越序位這件事

一直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因為這等於是在說..官大一定學問大..

年長的一定有智慧..權威必須絕對服從..

這麼一來,

宗教意識就很難不產生..

造神運動就很難不發生..

傳統的傷害就會更加根深蒂固..

家庭中的內在暴力就會更加得到支持..

這就跟我的經驗學習與價值觀是完全抵觸的

我猜這是儘管我很感興趣於家族排列所發生的現象

我卻遲遲不太願意去跟海寧格拜師的原因

感謝在你的詮釋之下...才明白自己當初直覺意識到的是什麼

不過,我對海寧格的態度是:

感謝他搭的橋,我們才能夠從這個角度去窺見某部分的真理

但是,儘管橋是黃金打造的...我無謂留戀在這座橋上

對我而言...求道的歷程仍然要繼續走下去...

如果你也同意

那麼..也許我們將會是並肩走下去的夥伴..

Unknown said...

關於造神與求道,我已同宣說過幾回,只是對象是台灣比較小的那尊;也不斷鼓勵他踏步前行,別陷入拜神求道的漩渦中,畢竟道途在前方、而非廳堂。

對了,我要喝kavala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