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和日麗(未完成)

前兩天同仁轉達科長的意思,說要找我在夜勤同仁的常年教育時跟大家說明兩件事:一是三八制如何實施,二是司改國是會議開會開得如何。
司改國是會議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會議錄影、各個委員提出的意見書、會議紀錄、議決事項等各種資料,想了解都可以自己找來看。
傳聞矯正署已選定今年七月開始在宜蘭監獄示範三八制,若傳聞是真,這還真是我監所生涯十八年以來首次看到本署如此有效率的決策,司改國是會議真的沒白開呀!
科長談判技巧享譽全國又這麼有心,不如由科長出面斡旋本署裡勤務規劃專案小組到場說明,並接受同仁提問,選宜蘭示範考量的重點是什麼?在人力不足的現況下又要如何實施?
最近警政署變革制服樣式的事正好可以做為矯正署改變勤務制度做借鏡,他們前置調查提供三種管道,讓第一線員警可以反映對制服的建議,第一是在各地方警察機關選出基層代表的「通訊聯絡員」,負責收集機關內的建議,並參與專案小組會議,代表機關和警察發聲,第二是警察可以直接在臉書粉絲頁的貼文下留言,也可以私訊;第三是透過網路表單填寫,意見彙整後再交由專案小組研議。
矯正署黃俊棠署長於司改會議上再三強調我國獄政的公開透明,示範新勤務制度正好是展現監所透明化與民主決策的好機會,要是只在夜勤常年教育辦說明,格局這麼小很難成大事,我建議不僅要採納警政署對搜集基層意見的多元作法,更開放媒體要來個網路直播的焦點座談,廣邀全國各監所基層同仁、勞權學者、警消勞權團體(因目前監所還沒有勞權團體)、人權團體(如司改會或台權會,因為監所人員勞動狀況不僅屬勞動權益,相對也會影響受刑人)等等,匯集各方意見,一起來談談怎麼做規劃和示範,若示範的過程也要了解會出什麼問題,大家一起來監控,遇到問題時來調整作法,重點其實不在於非要三八制不可,而是要能設計出一套能徹底解決夜勤隔日制超時、過勞、薪資被苛扣等問題的新制度,那才會是可長可久之道。
圖:風和日麗(未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