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工作坊心得報告~文蔚篇

工作坊結束後我反覆想了幾天,不知這篇如何下筆,還好小混的提醒,讓我了解到只要忠於自己的感覺不必顧慮太多,一如我之前寫。
這是我第三次出席Nelles的兩性工作坊,巧的是時間點上也正好跨過我的三段伴侶關係,對我來說這次的工作坊似乎在前年就開始了,就也隨著自己的狀況而有了不一樣的收穫。

頭一次的課我並不在關係裡,對成對而來的伴侶除了投以羡慕的眼光之外,到頭來只有看熱鬧的份,對於Nelles和周老師風格上的差異之大無比訝異,且看到幾個被轟回坐位的案主和幾場破碎的排列感到不解;即使有很多看不懂,但心裡卻很高興筠婷和小嫚姊妹倆的排列找到解決之道。

隔年,我有幸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全程參與了兩性工作坊、督導課以及在佛光大學及實踐大學的示範課程。這回我從老師那兒得到了兩個大禮物,那分別是幫我在實務上的督導排列以及為我個人做了個強而有力的排列,課程結束後它們同時在我的實務和生活中展開,一直以來我很難用文字形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很清楚,我彷彿被重新推出了產門,穿越重重迷霧,真實地活在人間。

這回能和小野豬一同上課真的是盈滿幸福感,老師在場子裡為案主做著排列,座位上則是我們小倆口自己的排列;我們領受了眾人祝福,當然少不了去死去死團的怨念和帶刺的籃球,無論說我們太刺目也好,太閃光也罷,即便如此,我知道這都是大家給的祝福。

我是男人,我歡迎妳內在的女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對華欣說:「我是男人,我歡迎妳內在的女人。」時,華欣回答:「我還沒準備好要歡迎男人。」,我打心裡佩服華欣敢於說出自己內在真實感覺的勇氣;而我也了解實際上我是可以被拒絕的,她的拒絕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那純粹是她的選擇,從而我自小害怕別人(尤其是女性)不接受我的恐懼,自此煙消雲散。

我是男人
對於我這個過去一直是媽媽的寶貝兒子來說,我才知道能對著自己母親篤定地說出:「我是男人。」是多麼棒的一件事,至今我仍能感覺到背後男性祖先們源源不絕透過來的力量。

我給你我的愛
快四十歲了我才發現,原來我不僅愛女人,還愛男人(人輔!沒錯!就是你!);愛別人的老婆(是玉鳳!);愛老頭子(阿背!不愛歷洗襪最大的筍酥);愛別人的女朋友(翰隆小心啦!);愛女巫(Anmol! I love U!);愛女王(多謝賜豬!);愛恐龍大姊(我要開平蛋糕!);愛那No enjoy的貓(我是老虎,我歡迎妳內在的貓!);特別是秀卿姊,我愛妳!
所有一起上課和看到這篇文章的伙伴,我愛你!
在這個練習裡,我感受到愛的付出和給予是雙向性的,心能夠越敞開,給得越多所獲得的也就越多。

戲劇化
老師說到這個部份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尤其是在他做完此一排列的前後,案主在髮型上的變化,和三月份史耐德老師來時這位案主的髮型,確實可以觀察到戲劇化似乎是她緊抓不放的東西。
記得八月份上課時,周老師提醒我在當代表時所經常呈現的情況:低頭》彎腰》倒地。於是我重新學習當代表,讓所感受的力量去推動我,如今看來真的好多了,這也是周老師給我去除當代表時戲劇化很好的提點。
戲劇化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以很隱微的方式影響著我們,比如有人甘於沈溺在受害者的角色中讓自己受苦,這其際上也是一種戲劇化的表現。

排列與命運,責任與糾葛
排列無法改變命運,不可妄圖用排列去改變無法改變的事,小至個人的死亡,大至國家的戰爭。
糾葛不能做為逃避承擔責任的藉口,排列不能當成代替面前現實的方法。

自我的性別認同
男人經由女人,來增進自己身為男人的性別認同;
女人經由男人,來增進自己身為女人的性別認同。
所以說啦!要經常在家練習。

Nelles老師此次給我最大的驚奇在於他把兩性議題和治療師訓練課程做了完美的結合,個人內在的男女性別特質原來和排列工作有這麼大的關係,這真是我始料末及的。
我是工作坊結束後才知道其他同學退出二階的事;八月份上課時我才跟小野豬說周老師這回很嚴,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提早畢業,沒想到竟成真,萬幸的是沒有一個人是因為老師的嚴厲而退出的。
我們沒有專業死人代表之後,或許就不需要處理什麼跟死亡有關的事,也就沒有什麼聽不聽打呼聲的事。而且我們還有升級好的Lover代表,能做的事可多著呢!
很高興聽到有同學畢業了,而小蒨的咖啡店也將開幕,或許下回我們這組的實作就是在小蒨的店裡排列呦!

會後對話:
Darling! 以前是怎樣的你?
我哦?是個憂鬱的小男生。
是哦!感覺我得到的是已經組裝好的你。

他說他以前是個憂鬱的小男生,大概很少笑吧。
是哦!聽起來像是Asus電腦進廠維修,重新噴上柔和明亮的漆。

Honey! 我會隨時升級,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在Nelles的兩性工作坊中,我看到一個很棒的你。
而且是讓我願意表達愛、主動擁抱的一個好男人。


經由你的提醒,下次會帶開平蛋糕去上課的恐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