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格的黃金

從海寧格馬來西亞工作坊的影碟中,見他第一天帶著大家觀想時三不五時地問與會成員Can you follow me? 以及在做實際個案時說要做Demostration;第二天他談到由於有些家族排列工作者不願再進步,而只想用所謂傳統的工作方式,因此他將自己近年來對人類良知的運作所觀察到的律則命名為海寧格科學,希望藉此保護它,好讓它發展下去,也希望大家可以和他一起進步。看到這裡我有一些感概,我只能說海寧格他真的老了,開始認同起了那個大家尊崇他而稱他為Master的頭銜,從大家回答他Yes!之中享受那一呼萬應、眾星拱月的快感;也老糊塗了,開始搞起了以他海寧格為名的宗教。
所謂的保護同時也意味著固守、限制、控制,而且最重要的是保護者主觀上必然認定被保護的對象比較弱或比較小,層級上比較低才能遂行其保護的行為,但真理並不像野生動物,會因為人類的獵捕或破壞環境而絕種,祂既然會被發現,也就有可能被遺忘,卻也可以再次被發掘,祂不會因為保護而有所增長,也並不會因為不保護而消失,這就是真理的常態,人們只能從真理中學習,卻不能妄想持有或者控制祂。海寧格每次都會談到他的工作基於道,現在卻想要保護,我只能說他的言行不一是離道日遠,這樣的做法恐怕是他此生最大的謬誤,如果只是為了和那些不願意進步的人抗衡而自己成立一個門派,那麼無疑是在搞對立和撕裂,派系一旦樹立,難免的必然會有基本教義派誕生,那些自認為是追隨他多年的核心份子必以正統自居,同時逐漸形成一言堂,也會對其他手法風格的工作者產生排他性,我們只要回顧歷史,不難從各個宗教或政治訴求中得到借鏡,這麼做其實無助於融合,只會助長對立和抗爭,這無疑是劃地自限,也是在扼殺真正的創新,無助於進步,也無法促進多元發展,反倒會是亂象的根源。既然有人以所謂的傳統家族排列工作者自居,那也是他們的選擇,他們之所以會存在,能生存至今而沒有被淘汰是因為巿場自然的需求,傳統的做法至少在某些案主的眼裡是安全的,因為沒有太多令人難以理解的現象,這些案主的看法和需求並不會因為任何人的干涉或不認同而消失,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同樣都在從事助人工作,無論這些傳統家族排列工作者以多麼老舊的技術助人,都無損於助人工作本身的價值,基於這點我們就應該給予高度的肯定,而不是指責他們。再者,助人工作是在為案主解決所面對的困境,能為問題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本身就是一種創新。
家族排列從德國興起後,由於投入排列工作的人越來越多,良莠不齊的問題也漸漸浮現,當年和海寧格一同發展家族排列的昆達.韋伯與雅各.史奈德等人成立IAG,希望以專業訓練及認證方式來提昇並管控排列工作者的素質,當時的海寧格表示反對,並且置身事外,他認為排列工作不能以任何標準來衡量,然而在瑪麗亞.蘇菲成立海寧格學校之後,他從一開始的反對態度到進一步的支持,戲劇化的瑪麗亞.蘇菲成了他的夫人,他老人家轉而親自接掌海寧格學校,並把家族排列視為他個人為人類所帶來的啟示,宣告自己是家族排列領域無可替代的領袖,也是唯一可以為家族排列帶來發展的人。當年反對IAG認證的人是他,如今辦Camp證書發最濫的也是他;過去持開放的態度希望各個不同領域專長的人可以投入這門學問,如今卻自己搞起門派,指陳別人不追隨他是過錯。此番峰迴路轉,在我看來,我只能說我看到了一位開拓者擁有名望之後開始向利益靠攏,會有近年來的這些演變這無非只是商業利益上的考量(呃!或是精蟲上腦?),既然自己的名聲那麼大,又和家族排列綁得這麼緊,那麼與其留給別人賺還不如自己賺來得痛快,大師不就是人嘛!還是會受商業主義的污染與利誘,唉!不過真是可惜,可惜呀!
道、真理不必保護即能永存,這是人人皆知且千古不變的定則,那什麼才需要被保護?利益才需要被保護,如果骨子裡是為名為利,卻口口聲聲說服務說是為教育,那是令人不齒的假道學,他老人家既然從人際之間發現了良知運作的律則,但現在卻要大家選邊站,不是站在他這邊的就扣上守舊、抗拒進步的大帽子,開始利用他所發現的良知法則來操弄起大家的良知,玩起了他所謂政治正確的鬼把戲,跟著他的叫進步,不跟的就叫不長進,這是法西斯的復辟,實在不可取,我只能說祖師爺帶頭搞門派搶食巿場實在沒格調,也給所有的後進做了最差的示範。
海寧格自然是家族排列的開拓者,畢竟家族排列是他一手整合發展的,包括當年和他一同整合發展的伙伴在內,幾乎沒有一個家族排列工作者不是他的徒子徒孫,但家族排列並不等於海寧格,這門學問之所以會蓬勃發展是許許多多人努力的成果,因此海寧格是開拓者,卻不可能是持有者,沒有任何人可以持有家族排列這門學問,同樣的愛的序位、良知的運作只能被發現而不能被把持,就算你把它們叫做狗,它們也不會對你搖尾巴。
兩年前有朋友向我推薦一位本土排列導師,她再三強調其和鼎文一樣,都是直接師承自海老爹的弟子,而其尤甚鼎文的是,她所推薦的這位跟隨了海老多年,是海老最親近的弟子,而且運用的是海老在奧地利示範過的全新技術,她希望我能夠向這位老師好好學習。對於朋友的厚愛,我自然萬分感激,但同時我向她表明,我跟老師看的並不是他跟誰學的,我挑老師是看他夠不夠了解我,能不能指出我的罩門並長養我的優勢,同時又能涵容我叛逆多變的思想。當然,我得承認,我沒有看過她所說的那位排列導師的工作,我相信他必然有他獨到之處。我向來對新的事物有著極大的接受度和興趣,但說真的,我對是不是運用海老示範的新技術這件事可沒什麼FU,我愛的是簡約、具有原創性的治療手法,如果只是照抄,那誰不會呀!但要是將海老的技術和自己本具的東西做結合,而有新的創舉,那才是真功夫;若純粹只做技術引進,說實在的,我對這種老師興趣缺缺;一個好老師真正能夠啟發學生的,是鼓勵他可以用自己獨特的眼光做新的嘗試,而不是老師怎麼樣就要弟子照著做,鼎文在這方面著實惠我良多。
今年六月海老即將來台,在此同時有朋友告訴我,海老此次來是為了替某人站台,我聽了當下噴飯,天啊!都幾歲的人了還時興站台這玩意兒,如果主辦者真存有海老來台是為自己站台的心,那他就該打屁股,如果他沒存這樣的心卻有這樣的傳聞,那也是主辦者的責任,那表示在他默許身邊的人向其他人散播類似的訊息,才會讓大家有這樣的想法。
十七世紀藏傳佛教的密勒日巴大師(最近電影正上映,有興趣可以一看),堪稱是藏傳佛教史上的第一人,亦有人稱他為佛教史上繼釋迦佛以來的第二人,他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謹守著苦行、住山、不積蓄私產,從一個殺了三十多人的殺人兇手到一代大師,而且是以一個在家居士的身份,你可以想像那是多麼不簡單,密勒日巴有兩大弟子,一個是如日般的心子岡波巴,一個是如月般的心子惹瓊巴,岡波巴是個出家人,在跟隨密勒大師學習一段不算長的時間後,就離開上師一面自修一面度眾,於是他作育無數英材,他之後的弟子百花齊放,開創四大八小共十二個流派,這在西藏歷史是空前絕後的大成就;惹瓊巴是個在家居士,他跟了密勒日巴一輩子,一生行誼也如他的上師密勒日巴,而有小密勒之稱,但成就卻遠不如岡波巴,據西藏人的說法是因他多次違逆上師所致,以致他仍餘有餘罪、有雜染未清而未能開悟。但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岡波巴為什麼成為密勒日巴的上首弟子?為何那麼有成就?因為他很早就離開師父,去開創自己的願景,佛法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不就為了度眾生嘛?我們也可以從惹瓊巴多次違抗上師這點看得出來,他其實多麼想離開,要是他真的離開了就不必一再違抗,可他就是沒Guts,心裡就一個怕字,他跳不出自己離開上師的罪惡感,所以他有餘罪,餘罪其實指的就是他的罪惡感,密勒日巴多次趕他走,可他總是回來苦求,密勒日巴每次都心軟,於是又留了他。所以要是說惹瓊巴沒成就是因為他違逆上師,我並不苟同,我會說惹瓊巴之所以沒出息是密勒日巴的錯,就因為他的心軟,為了享受能有弟子承歡膝下的快感而把一個好端端的弟子給糟蹋了。長年地、一輩子地跟著上師能有什麼長進?學的東西只是上師的經驗永遠也變不了自己的,一生行誼如同上師又如何?說穿了也不過是個複製品,人們看到的只有密勒大師耀眼的光環,以及那個成就如日中天的岡波巴,可惹瓊巴呢?也不過是密勒日巴傳記裡一個陪襯的小丑。
密勒日巴死前對著弟子們說他在某某地方埋了黃金,有些弟子很好奇,何以一生乞食為生、不蓄私產的上師能有黃金留下,於是就在上師荼毗後到所指之地挖掘,結果只挖出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要是有人說乞丐密勒日巴有黃金,那麼這人就該嚐糞。」埋紙條的那處正是他天天方便的地方。身為老師能留給學生真正可長可久的遺產的並非有形體的東西,而是身教言教及精神典範,這就是何以密勒大師會用這樣的方式給他的弟子上最後一課,可惜的是還是有人不懂他話裡的真意,當真去挖他那幾泡乾掉的屎和著水當藥丸吃,想從中領受他老人家最後的加持。在我眼裡,許多西藏的宗教家真正懂得謙卑,從歷史的脈絡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一點,他們即使成就極高都不敢居功,而會將功勞上推給自己的師父;所謂一代的派別創立者,都是人們往上一兩個世代推而追封的,所以密勒日巴如此、岡波巴也是,在他們一生中從來沒有要創立派別,他們知道,唯有不留下任何的框架,他們的徒子徒孫才能順著根器發展自己的長材,進而大鳴大放。中國禪宗何以能在唐朝大放異彩,成為當時人們生活的一部份,至五代十國仍盛而不衰,這其實和六祖慧能不再傳衣缽很有關係,祖師傳衣缽為象徵最後反成了禍端,慧能大師深明箇中道理,在他的人生歷程就曾幾度為了這所謂禪宗正統的表徵而出生入死,勇於打破祖庭傳規無疑是大師用他的大智慧為禪宗、為後人做了最佳的抉擇與示範。
藏傳佛教各大成就者向來不會以自己的名字為真理命名,因為他們知道,所實證、所發現的真理是全體人類共有的無價珍寶,而非特定的一人或團體可以據為私有的恆產,因此自己即使聞名於世,門下的弟子所形成的派別也不會以個人的姓名為名。十一世紀印度學者那洛巴貴為那瀾陀佛教大學的住持,就在他聲望最著之時,他毅然捨下了上座的位子,跑去向滿身污穢腥臭不堪的漁夫帝洛巴求法;時至近代,仍有許多地位顯赫的大師,自謙自己所學的不足,只要有人體悟真理值得學習,即使對方是目不識丁的牧人,或是地位低下的乞丐,甚至是煙花巷裡的妓女,他們仍會放下身段,不遠千里、謙卑恭敬地執弟子禮,向這些老師學習;同時也會向弟子推薦其他老師,或是舉薦弟子到其他老師那裡學習,藉此惜材並與其他學者互動交流。這樣的門風近千年而不衰,那洛巴捨棄了個人的名望地位,卻為後世學人樹立了無可替代的品德教示,他的肉體早已煙滅,但精神卻永恆不朽。
回頭看看海老,若以他個人的成就,實無疑已是位足以留名青史的一代大師,但走在眾人的前頭的同時,卻又不甘與人共享成就,於是停下腳步回過頭來領受眾人的吹捧好圖個痛快;既然花了大半生領悟的真理,得來那麼不容易,那就貼上自己的標籤、搞獨家,賣個好價錢;人人都景仰大師,不如就順水推舟創個宗教,當教主、先知更過癮,將家族排列滿把抓進自己的口袋衣袖,然後關起門自瀆喊爽。短視地只爭個人功名利祿於朝夕,不立門風傳萬世。孔老夫子所說的:「及其老也,戒之在得。」在此得到最佳印證。
海寧格科學的樹立無疑是家族排列界的柏林圍牆,在海老的眼裡世界只能二分為追隨他海寧格的以及他所謂的守舊派,然而這般作法同時也阻隔了其他的多元性及可能性,在感受到這種非我即敵的意識型態氛圍裡,我只想用當年有人問海老的那個問題再問他一次:「你這麼做是為了別人,還是為自己?」
進步意謂著變化多元,富函層次與不斷向上,能為人類謀福址的個人或團體,必然有著這些質地,但在海老的作法上我看不到,如果海寧格科學教的信徒們只是為了圖個海老嫡傳的虛榮,死守海老的東西,喜孜孜地比比看看誰較像海寧格,誰又盡得海老的真傳,或純粹為了聚會而聚會,那才是真正的守舊派,這樣的團體和群聚的惹瓊巴化身沒什兩樣,如果團體的核心價值不是以服務人類的願景為出發點,而只是為了固守某個人的理念,那不會帶來進步,反而會成為群集遁世的好去處。
寫這文章不是為了罵海老爹,或是在影射任何人,說真的,我沒那麼無聊,但如果你看了覺得我在說你,那你就真的該反省;海老爹正風光地領受著世人的膜拜,對他這個不素相識的小徒孫語這番重心長痛陳其弊的話想必不感興趣。之所以在這裡長篇大論,為的是希望大家彼此提醒,在前進的路上不時回頭檢視自己的初衷在那裡,同樣的也給我十年二十年後的自己一個借鏡,希望自己當年是以何種嚴格的眼光來看待別人,就要以比同等更嚴厲的標準檢視自己又是變成怎樣的一種人,不要忘了,從事助人工作到底是為別人,還是為了滿足自己。
以一個排列工作者、一個海寧格的徒孫的身份來說,我是非常尊崇海老祖師爺爺的地位與身份,也非常感謝他的貢獻和帶來的洞見。的確,沒有他就不會有家族排列,也不會有我們,但在這同時我也看到世界各國無數的家族排列工作者的努力,以及所有對這門學問信任的案主們,還有曾經為這門學問給予支持與機會的人們,這棵樹之所以不斷茁壯且結實累累,是每個人用心和愛灌溉而成的,未來我們還要肩並肩一起走下去,而不是大家跟著一個屁股後面走。我不信那個唯一的先知創的教,我尋自己的真理,不追隨、朝禮那個未死先朽的先知,也對他的黃金沒興趣,諸位海寧格基本教義派的黨人們!好好享用先知賜給你們的聖餐。

先知
您給人類帶來的啟示
是世間獨一無二的秘寶
您是道的代言人,
我卑微地躬身曲膝向您輸誠
大喊:我同意!
沒有你地球將不再旋轉
失去你人類將失去方向
唯有您可以帶領我們前進
天啊!先知!
求求您!
您可千萬不能死
最好活到下個世紀
別只創您的科學
可把文學、藝術、哲學、時尚也囊括進去
包了海可也得包了山
為了保護真理
我們要建起包圍地球的鐵幕
把不願進步的人都丟到月球去
沒有您世間多無趣
我們就再也看不到
教我們要謙卑
卻又示範活在自大裡
你是大的我是小的
啊!多麼不容易!
活生生一個人格分裂!

2 comments:

桃樂羊 said...

寫出心裡話就值得拍拍手。

心存感激的人 said...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沒錯過Nelles老師此次來台的課程.從中學習到很多~~謝謝你!!